根據金管會最新規定,為強化金融業風險辨識及評估能力,提升其自我監督管理效能,金管會將採兩階段方式,要求大型本國銀行採行「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其中,凡資產規模達新台幣 2 兆元以上的本國銀行,最遲應於 2020 年 8 月底提出申請。

金管會表示,因應複雜多變的金融環境,國際上,有很多金融機構多已採行「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所謂「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就是由金融機構依其風險評估結果,自行訂定內部稽核查核頻率,聚焦於重要風險並加強查核深度,以利內部稽核資源做更有效配置。

金管會表示,截至 2017 年底,我國主動申請且經核准採行「風險導向內部台北會計師事務所稽核制度」,計有 6 家本國銀行。

為賦予本銀行內部稽核工作彈性,並與國際接軌,金管會表示,將規劃依銀行的資產規模採循序漸進方式分兩階段推動,以利銀行業者有充裕的時間建立風險導向內部稽核評估的方法與程序,以運用風險評估結果,導入該項制度。

我覺得會計師事務所本身就是比較有專業性的工作,我會常常遇到公司的會計小姐打電話來詢問會計專業問題,因此我一定要熟讀很多相關稅法、會計準則公報,才能給予應對,這是在工作上蠻具有挑戰性的地方,另外我覺得在事務所工作最常遇到的困難是在稅務申報,因為都有時間限制,就要趕在期限內完成,在來應該是每個會計師事務所最容易爆炸的月份,就是3-5月,公司規定星期六要來加般,我本身是有家庭的人,也有小孩要顧,但為了家庭跟工作都可以兼顧到,我就和老闆商量很久說可不可以星期六不要來加般,然後工作量還是會在時間內想辦法達成,好在我老闆是蠻好的,考慮之後也答應了,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的挑戰,該如何在不加班的情況之下將工作於時限內完成,我這幾年來的心得就是要懂得時間上的運用,例如提早上班、提早做事,然後要常常想辦法如何讓每一件事都可以很有效率的在期限內完成。我相信老闆一般都會體諒,也不會影響到考績。

而兩階段的時間表分別為:資產規模達新臺幣 2 兆元以上的本國銀行,最遲應於 2020 年 8 月底前向金管會提出申請,目前符合此標準的有 9 家銀行。

資產規模達新臺幣 1 兆元以上、未達 2 兆元者,則最遲應於 2022 年 8 月底前提出申請,目前符合此標準者則有 5 家銀行。

金管會將於近日發函銀行公會轉知會員,以利符合條件的本國銀行,於期限內提出申請導入「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

arrow
arrow

    harmanharv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