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空氣污染指數越來越高,嚴重影響健康;衛福部上(6)月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是第一大殺手。空污嚴重,國人口罩不離身,醫師提醒,布口罩只是戴個心安而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肺癌發生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面對不同的空汙PM50, PM10與PM2.5,身體的免疫系統有不同的防禦機制,面對空汙除了選用N95以上的口罩來阻擋外,更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蘇一峰表示:「門診實際接觸到肺癌患者,發現有6到7成都是非吸菸族,罹癌年齡也越趨年輕,原因與空汙脫離不了關係。」空污顆粒直徑最小為PM2.5,容易穿透皮膚、黏膜、破壞免疫系統,增加罹癌風險!

口罩阻擋空污效果,以N95口罩最好、效果高台中多益補習班於9成,其次是醫療外科口罩、阻擋效果達2成,機車族、行人戴的布口罩效果低於1成。N95防護力高,缺點是呼吸困難不台中多益補習能久戴,最好的選擇為外科口罩。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表示,要避免空污影響健康,除了戴口罩,也需要透過免疫力調節,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謝明哲說明身體免疫系統有兩大防線:物理防禦與免疫反應。物理防禦正如皮膚及黏膜細胞提供天然阻擋屏障;而免疫反應是當物理防禦無法阻擋時,巨噬細胞則會主動打擊吞噬入侵物。

我認為補多益除了可以有老師、還有補習班的叮嚀之外,其實重要的是你不懂的話有地方問,很多人都把多益看成考試,卻忘了我們考多益最重要的是打好自己的英文底子,我覺得這是多益考試的漏洞,因為他出選擇題,也許會因為這樣少數"神人"會因為運氣太好而考到好分數也說不定,然後就有一種投機心態出現,像多益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其實就是有老師會每次帶你一次聽力、一次閱讀這樣子,老師都會很實際的帶你RUN過題目,從題目中抓出技巧跟重點給你,但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一些關鍵文法單字的釐清,畢竟他們不是當考試機器!這是現在台灣教育體制漏洞我覺得!但其實如果你只單靠補多益的時間準備多益,其實我覺得就算你考得很好,其實也未必很紮實,我覺得練習永遠是最最最重要的,當初我自己除了在補多益之外,雖然上班已經很累很累,下班後空閒的時間又不多,但我還是逼迫自己每天都要閱讀一篇,考多益很推薦的一本英文雜誌!而且要搭配CD,其實原因無他,除了是要增加自己單字量之外,還有很重要的聽力,多益聽力機會只有一次,過了就是過了,不會在repeat一次過你,所以你要在當下迅速的反應剛剛的對話或是問題,分清出一字多義或是相近音,其實這如果不靠多多練習,是很難做到的!

強化物理防禦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持皮膚、黏膜的健康,使細胞排列緊密,能防禦體積較大的空汙懸浮微粒:PM50、PM10。增強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鋅、鐵能協助降低或是減少PM2.5所造成的免疫細胞破壞或是發炎反應,並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醫師呼籲對於免疫力偏低的銀髮族應避免在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外出運動、踏青,在空汙環境下慢走或運動,反而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此外,50歲以上民眾,面對空汙應掌握三大招,避免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從事戶外運動、選擇N95等級以上的口罩、補充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

arrow
arrow

    harmanharv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